蘇聯的誕生與結束
history
Lastmod: 2019-12-14

蘇聯 (Soviet Union)歷史上的超級強國Hyperpower 之一,在 60 年代時,與美國分庭抗禮,同時是社會主義的代表,但『可惜』這個大國在1991年12月25日這天,它的國旗緩緩的從克里姆林宮上空降下,也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結束。

蘇聯象徵鐮刀與鎚子倒在莫斯科街道上。(圖片來源 : 亞歷山大/法新社)

『可惜』這個字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奇怪,因為就算是現在這時代,還是很多人很討厭蘇聯,認為它是應該被消滅的,古拉格群島這禁書更披露了蘇聯強迫勞改營的生活,現在如果有勞改營那個國家應該會被罵到死吧,那為什麼筆者會說『可惜』呢,這兩個字不是筆者的立場,而是獻給喜歡社會主義生活的人的文字,但不代表他們喜歡勞改營,這世界上,不是大部份的人喜歡,就是每個人都喜歡,在二手時代這本書中,有一段話說明了蘇聯解體後那些覺得『可惜』的人們感受。

大家都在痛罵時代,現在的時代卑鄙、下流、空虛,填滿了抹布和錄影機。偉大的國家又在那裡 ? 事情的結果是,我們今天沒有戰勝任何人,加加林並沒有飛上太空。

(出自 : 二手時代)

想要理解蘇聯解體前與解體後人民的生活,可以去閱讀二手時代這本書,好書。

(圖片來源 : 誠品網路書店)

轉回來,本篇文章不是要說明當時人民的生活,而是要了解蘇聯的誕生與結束,接下來我們就開始說這段故事囉。

俄羅斯帝國的掰掰

1914年至1918年這段時間爆發了人類史上最慘重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那時蘇聯可還在蛋裡,而北方那塊冰天雪地的大地的主人是俄羅斯帝國的尼古拉二世,在還在打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為戰爭導致大量的食物短缺與通貨膨漲,使人民生活在地獄,人民的對政府的仇恨值不停的上升,當仇恨值暴表時就爆發了二月革命,然後俄羅斯帝國就說掰掰了。

法國二月革命的圖,同時也影射與俄國二月革命。(圖片來源 : sina新聞中心 )

一堆人開始搶政權與蘇聯成立

在俄羅斯帝國說掰掰後,有個臨時政府上台想穩住軍心,但心都還是冷的,就有個政黨叫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爾什維克)連合其它勢力,將臨時政府踢下台囉,這件事情史稱十月革命,對了這個布爾什維克的老大就是列寧。

列寧圖 (圖片來源 : 蘋果日報)

想當然,當有人上台時,自然會有人不爽,也就是所謂的反對黨,後來也組成了個勢力就是歷史上稱為的白軍,而布爾什維克則稱為紅軍

在歷史上白軍是支持資本主義制度,當然它的後面有其它資本主義的國家在支持,而紅軍就所支持所謂的社會主義,在這場被稱為俄國內戰的紅白大戰,最後因為白軍內部矛盾激烈、內部各派勢力互相扯後腿,而導至這場內戰由紅軍勝利,也就代表著世界最大的社會主義蘇聯正式成立。

史達林的狂人時代

在蘇聯創立不久,老大哥列寧就上天堂了,而它的接班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狂人史達林,而這位狂人他做了那些事情呢 ?

史達林紀念郵票 (圖片來源 : 維基)

五年計畫

首先登場的是五年計畫,簡單一句話來說明五年計畫是啥,那就是『用最短的時間讓蘇聯實現工業化』,但那來的錢呢 ? 蘇聯是傳統的農業國家,對錢就是從農民那邊挖,從低到不能低的價錢收購農產品,然後拿去賣,結果呢 ?

1932至1933時,發生了蘇聯歷史上最大的飢荒,只能用慘一個字形容,尤其是烏克蘭,慘中之冠,可憐的烏克蘭美人們。

那這五年計畫的成果如何,不能說差,和中國的大躍進?相比,好的多,在那段時間之前剛好發生了1929經濟危機,世界經濟差到不能在差,所以很多的資金與人才都跑到蘇聯,因為它本來就是自已玩自已沒啥影響,所以嚴格來說這個第一個五年計畫還算成功。

但在當時的蘇聯有個很奇怪的現象,重工業發展而快,但人民的日常生活消費品非常的少,整個社會的食物都是用配給的,而且要找個盤子都很難。

大清洗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將家裡清洗乾淨 ; 史達林執行大清洗的目的是為了反對分子清除出蘇聯共產黨,讓自已的權力更牢固,在這段時間,人民都陷入互相不信任的狀態,每個人都怕每別人誣告,或是被指控對黨的反叛,這情況咱們台灣人應該也有感覺。

在這場大清洗期間,有上百萬的人死於非命,許多人不是被送到勞改營勞改到死,就是直接被丟到西伯利亞之類鳥不生蛋的地方法,每個人聽勞改營或古拉格就像聽到佛地魔一樣,那段時間對於當時的人民,真的如同地獄一樣。

古拉格就是管理全國勞改營的地方,全名為勞造營管理總局。

第二次世界大戰

史達林少數幾個比較正面的事蹟是領導蘇聯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前期蘇聯被打的真的很慘,完全是被德國虐假的,但在後期就依靠天時(冬天)、地利(在老家)、人和(人海)將德軍打回老家去,不過死傷人數蘇聯比德國多上很多,七傷拳。

建立華沙公約組織

大約在1949年時,美國、法國、英國這三國家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後也有不少歐洲國家加入,這時蘇聯著麼可能看這自由主義陣營組成聯盟,於是輸人不輸陣,蘇聯就建立了華沙公約組織這個組織的主要功用如下,反正主要就是用來對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如果在歐洲發生了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對一個或幾個締約國的進攻,每一締約國應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五十一條行使單獨或集體自衛的權利,個別地或通過同其他締約國的協議,以一切它認為必要的方式,包括使用武裝部隊,立即對遭受這種進攻的某一個國家或幾個國家給予援助。 ” ——華沙公約 第四條 第一款

藍色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紅色為華沙公約組織 (圖片來原 : 維基)

赫魯雪夫反史達林的時代

一代狂人史達林在1953時,接班人為赫魯雪夫,這為仁兄完全的沒把史達林放在眼裡,他一上台就將很多史達林建立的東西給毀掉,例如大清洗時產生的恐怖警察,還有所謂的史達林主義,這個主義的意思如下。

建立一個崇拜某個領導人的政治氛圍,政府對全國人民的政治引導

上述的白話文就是那個人說的話都是對的,而赫魯雪夫就是很有勇氣的要把這個主義打掃的乾乾淨淨,而以因為這件事情,中國的老毛子毛澤東決定與蘇聯說掰掰,也就是歷史上的1960中蘇決裂

事實上也因為赫魯雪夫去史達林化的事情,使得中國的毛澤東心中產生了一根刺,他怕萬一他死了,那會不會也發生像赫魯雪夫一樣的人,要開始發起所謂的反毛澤東化事件,他事實上心中早有那個刺的人選,那就是劉少奇,也就是中國共產黨第二人。

為什麼是劉少奇呢 ? 因為中國在那時開始了所謂的大躍進,也就是要將中國的工業與農業大大的往前躍進,結果只能以慘字形容,社會上人吃人已經不算稀奇的事,而這時劉少奇就出來和毛澤東進言,結果就被『記在心裡了』。

回來說到赫魯雪夫,雖然他做的事情在歷史上評價不錯,但同時也建立了不少敵人,結果在1964年時,老赫在黑海渡假時,就被政變然後強迫退休到離開人死囉。

布里茲涅夫回復史達林的時代

布里茲涅夫為赫魯雪夫繼承人,他在上台後,盡全力的回復史達林化,並將史達林的形象正面化,例如說啥大清洗是為了保護國家等等的,這人真的是史達林的粉絲,不過上一句話不一定是正確的,也有可能是為了鞏固黨內力量,才當成粉絲。

那這個人還做了那些事情呢 ? 霸權主義,他不但把自已的社會主義強加給東歐國家,有時還直接實用軍事力量,干涉別國政治,那時他就覺得他是老大哥,別國都要聽他的。

最後他在1982 年就說掰掰了。

戈巴契夫與蘇聯掰掰

最後一位蘇聯老大的名字為戈巴契夫,戈老上台時蘇聯只能說是一團亂,經濟不用說結構不均,重工輕農,外交也一團亂,老是想去搞亂別的國家的政治,政治更亂一堆貪污事件,所以戈老那時決定進行大力的改革。

首先是經濟上,拋棄計畫經濟改為自由經濟 ; 而政治上平反冤假錯案,還有一個重點政策,開放性政策,它主要的目的是讓人民獲得更大的言論、辯論與參與自由,這些改革可以說都是好的,但是卻也埋下讓蘇聯解體的地雷。

這個改革給予人民更多的自由,同時間也給了蘇聯加盟國更多的自由,它們開始尋求更多的自主權力,並且人民知道了更多的黑歷史,最後在1989年爆發了,加盟國開始要求要獨立,最後俄羅斯總統葉爾欽這個蘇聯最大加盟國,也決定退出,於是在1991年12月25日,聖誕節這天,戈老下台,也代表這蘇聯這個紅色巨人,就此倒下。

(圖片來源 : 背包客棧)

參考資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