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圖曼帝國掰掰後,中東變成什麼樣 ?
history
Lastmod: 2019-12-14

鄂圖曼帝國是一個曾經強到在歐、亞、非都有領士的伊斯蘭帝國(1299~1922),在世紀帝國二中,有一個國家上到城堡時代就可以建立土耳其火槍兵的國家就是它,它在那個時代,以武器來說幾乎可以說是屌打其它周邊國家,這也是為什麼他可以建立如此強大的帝國。

圖片來源: 世紀帝國2征服者入侵 - 土耳其Turkey

但是呢,它到了十九世紀時,就開始慢慢的沒落,至於沒落的原因,本篇文章就不做太多的說明,因為不是這篇的重點,不過我們還是簡單的說一下,就是啊,在二十世紀初,發生了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後因為它押錯寶,然後鄂圖曼帝國就說掰掰囉 ~ 不過事實它那時本來就很爛了。

掰掰後的發展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鄂圖曼帝國在快掰掰時的領土,是錄色的那邊喔。

圖片來源: [烏賊哥的部落格](http://yixiang8780.com/ https://sg2plcpnl0195.prod.sin2.secureserver.net:2083/cpsess3888291770/frontend/gl_paper_lantern/filemanager/index.html?dirselect=ftproot&domainselect=yixiang8780.com&dir=%2Fhome%2Fh091237557%2Fpublic_ftp)

接下來我們在來看看我們現在的地圖。

圖片來源: google map

我可以發現蹦出來了以下幾個國家(先說好不是直接產生的)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伊拉克約旦黎巴嫩以色列伊朗,一個帝國爆掉後,為什麼可以跑出著麼多國家,這就是我們這篇文章想要知道的東西

一戰後的分割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鄂圖曼帝國在打完一戰後,它發生啥事情。

他身為一個戰敗國,很理所當然的襖要求簽一些鬼條約,而這個鬼條約就是所謂的色佛爾條約,它的其本內容,主要為削掉帝國的領土與國力,目的就是防止它再發動戰爭,白話文就是我要你的土地。下圖為根據條約瓜分後的慘況。

圖片來源: 維基

土耳其的誕生 (凱末爾)

想當然會有人民當然不爽,然後在土耳其地區,就有一位被後來土耳其人稱為英雄的凱末爾仁兄,就率領一堆人對這項條約表示不爽並否決他,然後更狂的是,他直接與這些佔領國的人打了起來,然後還打贏了,不過也並不是全部用槍來打,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幾個國家在土耳其的利益並不一致,所以互扯後腿也是常發生的事,然後凱末爾就開始進行挑撥離間這種被稱為來陰的的招式,最後結果就是土耳其建國。而這過程被稱為土耳其獨立戰爭

土耳其建國後,我們來說說他的統治,我們都知道土耳其在當時主要的宗教為伊斯蘭教,在過去的中亞國家中,大部份都是執行所謂的政教合一,也就是政治領袖同時也是宗教領袖,而且事實上也可以這樣說,伊斯蘭教就是這個國家,不論是仲裁、規定都是根據伊斯蘭的規則。

凱末爾他做了什麼事呢? 他打破了伊斯蘭教在土耳其的定位,他決定政教分離,將伊斯蘭教從土耳其這個國家分離出來,他做了那些事情呢 ?

  • 讓女性進入到公共領域。
  • 禁止頭巾和面紗。
  • 一夫多妻是違法的。
  • 公休日從星期五改為星期日

以上這些事情在我們的國家都覺得是應該的,但從尊循古法可蘭經的人,這可是天大的事情,用句中國用語就是目無王法,古蘭經的教導都跑去那了?

不過也因為有以上這些改革我們才能看到現在的土耳其,雖然有人會說他是獨裁者,但也因為他當時是獨裁者才能強制的改變土耳其。而土耳其也成為了伊斯蘭世界中,第一個在這伊斯蘭世界中執行世俗主義的代表,對了說一下,我這個說法是從西方觀點來看,但如果是站在伊斯蘭人的角度我就不知道囉。

伊拉克與約旦的誕生 (哈希姆家族)

在說到這兩個國家誕生前,咱們要先來說說伊斯蘭世界的某個大家族哈希姆家族,這個家族一直以來在伊斯蘭世界裡赫赫有名,因為先知穆罕莫德也屬於這個血脈,而這個家族後來最主要的傳脈者為法蒂瑪也就是先知的女兒,這也使得這個家族上千年來都屬於伊斯蘭世界的望族,你要說是天龍人好像也行。

時間拉回到一次世界大戰時,戰還在打,前線打的你來我往,想當然兒後方當然也要有一些動作,英國這時想要偷插鄂圖曼帝國一刀,所以英國就和一位哈希姆家族的人海珊。本。阿里達成協議,英國答應幫助他從現今地圖中的敘利亞到伊朗的土地上,建立一個統一的阿拉伯國家,然後他要幫英國插刀在他的老東家鄂圖曼帝國上。他答應了,然後他在老東家的土地上建立了漢志王國

但英國人匡他了,因為英國早以和法國私立下說好,敘利亞地區分給法國,而其它的伊拉克、外約旦巴勒斯坦都為英國的,英國知道哈希姆家族在伊斯蘭世界的影響力,不敢匡他全部,所以就打個折,分給他的兒子成為漢志國王的繼承人,另一個兒子成為外約旦的國王,第三個兒子成了伊拉克國王

這時地圖上就多了伊拉克外約旦漢志,然後外約旦大約在1946年時就獨立成約旦了,而漢志他的地理位置就是現今的沙烏地阿拉伯,但他在1925年就說掰掰了 ~

沙烏地阿拉伯的誕生 (沙特家族)

上面有提到一個叫漢志王國的地方,但他在1925年時就說掰掰了 ~ 被誰幹掉呢 ? 伊本。沙特

說到這位大哥,又要來說明一個,一直以來都統治被稱為內志地區的家族沙特家族,這個家族和哈希姆家族不同,並沒有高貴的伊斯蘭血統,哈姆姆家族認為他們只是游牧部落首領,不想和他們平起平坐,而這個家族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信奉瓦哈卜主義,這個主義主要的主張如下 :

回到古蘭經去,恢復先知穆罕默德時代的正道。

沙特家族與哈希姆家族這對世仇,從西方人的看法,他們比較喜歡哈希姆家族,因為他們代表者伊斯蘭教開明與世俗的一面,而相對的沙特家族的瓦哈卜主義代表回歸傳統和歷史,強調對教義的嚴格尊守,這也是為什麼英國人在找和作對象時,會傾向找哈希姆家族

伊本。沙特注意到,如果乖乖看這英國人分配的話,那自已不就被哈希姆家族給包圍,那還得了,所以他決定進攻漢志,然後就把漢志給說掰掰了,最後他就建立了我們現今的沙烏地阿拉伯

敘利亞與黎巴嫩的誕生

上面也有說到,一戰過後,敘利亞這個地方一直被法國人統治,然後直到1944年時才從法國手中獨立,而黎巴嫩他也是被法國人統治,直到1943年才宣佈獨立。

以色列誕生與巴勒斯坦的不爽 (同一個土地的戰爭)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巴勒斯坦這個地區被割給英國,他當時的地圖如下,有沒有覺得很眼熟? 對,就是現在的以色列,這兩個國家的關係真的只能說, !

要說明為啥巴勒斯坦這塊土地會慢慢的變成以色列真的可以在寫個五篇,不過這篇文章只簡單的說明一下。

首先我們先來說說這塊土地的意義,這塊土地中的耶路撒冷是當今三大亞拉伯罕教的聖地。而且對猶太人來說更是他們的故鄉,但在一次世界大戰時,這塊土地的居民大部份是阿拉伯人並且大部份都是穆斯林

但是眾所皆知的,在第二次大戰時,納粹德國開始了猶太民族的種族滅絕(genocide)行動,這段其間上百萬的猶太人想盡辦法逃往任何可以去的地方,而其中巴勒斯坦這個地區,因為前面有說到他是猶太人的故鄉,所以很早之前就有移民在那購買土地,所以在那段時間巴勒斯坦湧進了很多的猶太人,當然這也使得住在該地區的阿拉伯人非常不爽。

然後雙方當然開始對幹起來,在二戰後,美國主導下產生了一個東東,就是聯合國,它這時做出一個提案 :

巴勒斯坦這區分成兩個國家,然後聖城耶路撒冷則不屬於任何一方的國際城市。

阿拉伯人當然非常非常不爽,他們的感覺是要犧牲自已來當作歐洲人補償歐洲人(德國)犯的罪,而且他們已經在這裡住了上千年,這種道理就像是你現在住在家裡,然後有人說,他的祖先一百年前住在這邊,所以我要搬回來住,但最後在聯合國大會投票時,非穆斯林國家大部份都支持分割。

以色列就在1948年時宣佈建國,然後就開啟了一系統的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大戰。

最後那塊土地就變成下面這張地圖了。

(綠色:以色列、黃色:巴勒斯坦)

圖片來源 :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伊朗的誕生 (波斯那塊地的事兒)

伊朗這塊土地,古稱波斯,在一戰前都不是鄂圖曼帝國的領土,這塊土地被卡扎爾王朝所統治,他的國教是伊斯蘭教中的什葉派,但他因為太弱了所以在1907年被俄國英國 括分,只有留中間一點點的土地繼續給他統治,真慘,被霸凌了。這個國家還有做了一件蠢事,他將所有這地區內石油的專利權全部賣給英國,不過以當時他們國家來看不算蠢,因為他們覺得石油又不是菸草好像沒那麼重要。

然後在1921年時,被一名上校軍官禮薩汗給推翻下台了,他只用了三千人就直接收了這塊土地,並建立起巴列維王朝,在他執政時,因為伊朗產了不少石油,所以美國這個國家就開始和他很麻吉,他幾乎是那時中東最強的勢力。

然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宣佈中立,但這貨兒還是偷偷和德國貿易,結果惹的盟軍不爽,英蘇直接入侵伊朗,說要確保油田和物資通到,然後結果他就退位,傳給他兒子了。

但他兒子後來就又被擠下台,然後上台的是民選首相摩薩台,這貨很狂,直接將伊朗石油國有化,在國有化之前一直都被英國BP公司掌控,這公司到現在都還在,當然這當然讓英國非常的不爽,然後在英國的要求下,美國中情局就在1953年時,策動了政變將他拉下來,然後讓那位上校的兒子又上台了。

這位兒子叫禮薩巴,他促成了一系列的經濟、社會和政台的改革,並給予婦女參政權,也就是所謂世俗化,但是這個國家大部份都是什葉派,而且又是討厭英美的人,所以在1979年他就被推翻囉,然後呢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就成立囉,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伊朗。

參考資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