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伊斯蘭教會分裂呢 ?
history
Lastmod: 2019-12-14

在現今伊斯蘭的世界中,我們常常會聽到遜尼派什葉派這兩個派別,那這兩個派別有什麼不同嗎 ? 而且為什麼會又分這兩個派別呢 ? 這兩個派別又對現在的世界有什麼影響呢 ?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來慢慢的理解這些事情。

伊斯蘭的起源

首先呢我們要將時間拉回到先知穆罕默德創立伊斯蘭教前的時代,在當時,先知還只是默默無名的路人甲,在西元 610 年時,它在麥加的某個山洞沉思,突然間他聽到大天使加百列的聲音,並且叫先知Iqra (誦讀),而這時它讀出來的東西就是影響了人類世界的古蘭經

然後先知聽到這聲音後,就把發生的這段事情告訴它的第一任妻子哈蒂嘉,她相信這個聲音是神的使者而非邪靈,也因為哈蒂嘉的這段話,穆罕默德就決定成立伊斯蘭教,並把古蘭經的教義宣楊到全世界。

在這裡我們要介紹另外兩位人士,這兩位都是改變伊斯蘭的人,或許也可以這樣說,因為這兩人,才使得伊斯蘭分裂成遜尼派什葉派

真主之獅 - 阿里

阿里最初的先知男追隨者,又被人稱為真主之獅,並且是真主的女婿,可以說是什葉派起源之人。

上面有提到先知決定成立伊斯蘭教時,先知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先去將親朋好友聚集在一起,其中當然包含先知的堂弟阿里,它這時才 13 歲喔,然後先知說了以下這段話 :

你們之中誰願意輔助我成就此業 ?

想當然而,你和親朋好友說,你聽到神的聲音,要將這理念宣楊出去,你看看有誰會輔助你 ? 當然沒有人會支持,但唯獨阿里說了這段話 :

他們所有人都退縮,而我雖然是這裡最年輕的,我眼晴看不清、肚子最肥大、雙腿最瘦弱,但我會說我,真主的先知,讓我成為您的助手。

在這時後,伊斯蘭的最初三個信士就誕生了 : 穆罕默德哈蒂嘉阿里

任何人都沒有想到,這個動作改變了全世界。

題外話,阿里他有一把劍,它比亞瑟王的『 Excalibur 』還有名,要不是亞瑟王的傳說太有名並且有很多小說或影集來宣傳,不然在基督教世界中,最有名的劍是阿里的配劍『 Dhu'l Fikar 』中文為『分割者』,而也因為阿里手持這把神兵,奮勇殺敵無數的戰役,而贏得先智賜予『真主之獅』(Assad Allah)之名。

信士之母 - 阿伊夏

阿伊夏先知最年輕的一位妻子,這個人年輕、漂亮、又有才智,更是先知最寵愛的一位,但也是最有爭議的,她幾乎可以說是讓遜尼派產生的導火者。

在咱們現今的社會裡,對伊斯蘭女性的第一印象應該是壓迫,在伊斯國家裡,女性不能一個人 出門,並且出門時必須帶頭巾,伊斯蘭女性在婚姻、離婚以及繼承權等各個層面權利都低於男性。

但阿伊夏不同,她是公認的女權主義先行者,她是頂尖的伊斯蘭學者 又是負責發布伊斯蘭教令的法官,又是能在駱駝背上指揮戰場的指揮官,現今有很多為了伊斯蘭女性發聲的人,很多都會以阿伊夏來當做反駁的論點。

阿伊夏生平最有名的軼事就是項鍊事件,簡單的說阿伊夏和部隊走失了,結果有一名年輕男子恰巧路過,將她帶回麥地那,但回到城裏流言四起,那名年輕男子非常的俊美,阿伊夏則是活潑亮麗,不知道在那段時間,沒有沒發生啥迷不可告人之事 ?

先知那時也有懷疑,而且阿里也有桶一刀,但是最後結果就是先知或得啟示,就是古蘭經的下面這篇經文 :

當你們聽見謠言時候,信士和信女對自已的教胞,為何不作善意的猜想,並且說
『這是明顯的謠言呢?』

他們為何不找四個見證者來證明這件事呢 ? 他們沒有找來四個見證者,所以在真主看來他們是說謊的


二十四章: 十二至十三節

因為找不到四個人看到阿伊夏與那位年輕男子做些不好的事情,所以阿伊夏就降無罪 !

不過說來諷刺,阿伊夏為女權先行者,但也因為這段經文,導致不少穆斯林女性被強爆,而找不到四位見證者,因此施暴者被無罪釋放。

阿里與阿伊夏

阿里是先知的堂弟,也就代表這他和先知有相同的血源,而且他也將先知第一任妻子當成母親,那個時對阿里來說,阿伊夏就是另一位繼母的感覺,這或許也是阿里與阿伊夏相處不好的關係。

那阿伊夏呢 ? 他是先知最愛的最愛的妻子,但可惜的事,她沒有和先知生下孩子,在後宮的電視劇中也很常看出,沒兒子沒權力,這也是母憑子貴的成語由來。阿伊夏沒有孩子,所以他對擁有血源與兒子的阿里,自然而然的也就沒什麼好感。

事實上假設阿伊夏有生孩子了,那或許,什葉派就不會誕生了,而接下來下面要說的繼承權的戰爭,也就不會發生了。

分裂使源 - 繼承

會造成伊斯蘭教分裂的最主要源因就是繼承,如果先知在上天堂時一切指名好誰是繼承者,那一切天下太平,但好死不死的就是,先知還沒指令誰是繼承者時,就上天堂了。

在這裡我們可以簡單用一句話說明兩派的官點,但記好這兩派在當時還沒完全成型。

什葉派支持阿里,而遜尼派支持阿布巴克爾

第一任哈理發 - 阿布巴克爾 (阿伊夏她爹)

它在遜尼派中被稱為『受正確指引者 (rashidun)』

在先知要上天堂時,在當時最有可能被認為是繼承者的就是上天說到的,真主之獅阿里,但有個程咬金卻出現了,那就是阿布巴克爾,他那位 ? 阿伊夏他爸,也就是先知的岳父。

為什麼會是他出線了,就先知死後招開了一個民主大會,來選誰是繼承者,然後他就當上了第一任哈里發,那阿里呢 ? 沒參加,他在幫先知淨身。

事實上很多什葉派的學者指出,先知在活者時,早就心中指定阿里為繼承者,但是因為阿伊夏,這位最長時間待在先知的妻子影響,所以導致先知上天堂時,一直沒有指定繼承者。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在先知快要掰掰前,事實上他一直招人進來說後事,但是別忘了誰最常待在先知旁,那就是阿伊夏,然後每當先知想叫阿里進來時,阿伊夏就說 : 『難道你不是更想見阿布巴克爾 ~ baba』,先知不勘承受她們的堅持,只能加召,唯獨阿里沒有,QQ。

第二任哈理發 - 歐瑪爾 (先知的岳父 + 孫女婿)

當時在第一任哈里發成為先知的繼承者後,伊斯蘭教眾正準備南征北討,當他們準備攻打拜占庭的大馬士革時,阿布巴克爾卻身染重病。

但是別擔心,有鑒於先知未指定繼承人的風波,這位仁兄早已自已選擇了繼承者,而他選擇了歐瑪爾

歐瑪爾他和阿布巴克爾一樣,都是很早起就追隨先知左右,而且他又是軍事將領,這也是遜尼派認定為什麼選他當第二任哈理發,而不是阿里,而什葉派的看法就是,他們本來就不打算讓阿里遠離權力中心,不管選誰,就是不給阿里當。

題外話,最後第二任哈理發娶了先知最年長的孫女 (就是阿里的女兒)。

還有他在先知還活這時,把女兒嫁給他。

所以他和先知有兩層關係,岳父和孫女婿,假設先知還活這,我真好奇他要叫啥。

第三任哈理發 - 伍斯曼 (伍麥亞貴族 + 女婿)

第二任哈理發,在一次禮拜時,被波斯來的基督徒用匕首刺了六刀,當然歐瑪爾可是個軍事將領,還不至於直接上天堂,但也是差一點兒,他在死於刀傷的幾小時前,他採取一個方式來選擇繼承者。

他提名了六個人,這六個人同時是候選者,也同時是選民,就由這六個人來決定誰是下一任哈理發,六名分別為阿里、阿伊夏的姐夫、阿伊夏的堂兄,伍斯曼、另外兩名不重要,想當然兒最後他們縮小了選擇範圍,只剩先知的兩女婿,阿里與伍斯曼。

阿里這位候選人,四十歲,皈信伊斯蘭的第一人,真主之獅,並且擔任先知和伍瑪發的代理人,又和先知有血源關係,並且又是先知的女婿。

而伍斯曼,也算是很早皈信伊斯蘭的伍麥亞貴族,七十歲,沒打過啥戰,但也是先知的女婿。

但最後結果還是伍斯曼當選,阿里第三次落敗。

第四任哈理發 - 阿里 (真主之獅)

在第三任哈理發伍斯曼統治時期,伊斯蘭擴張得更遠,同時間他也將高級官員都給伍麥亞家族的成員,並且奢侈的炫耀自已的官殿,而且還自稱為『真主的代理人』,這個稱號只有先知擁有,第一、二任哈里發都只敢稱『穆罕默德的代理人』。

當然這些都引起不少人的不滿,最後發生叛變,而掀起這場叛變的是阿伊夏,所對伍斯曼包哮了一段話 :

看看這是什麼 ? 先知的涼鞋 ! 是不是就快要腐朽了 ?
鞋子腐朽的速度,就和你們忘卻聖訓的速度一樣快 !

也因為這段話,而掀起了幾隻叛軍。

其它最有名的是首任哈里發的兒子,阿伊夏的弟弟,穆罕默德。阿布巴克爾,同時間他的母親也再嫁給阿里,因此也是阿里的繼子,這批叛軍本來沒打算殺死伍斯曼,只是希望他下台,但不知道為什麼,極少數人呼籲要發起『聖戰 (jihad)』,在這狀況下,阿伊夏的弟弟同時也是阿里的繼子就殺了第三任哈理發。

然後阿里就上台了。

分裂時刻 - 內戰

在第三任哈理發伍斯曼上天堂後,阿里他被推舉為第四任哈理發。

但這時有兩隊人馬,不滿阿里上台,這兩隊分別為阿伊夏伍麥亞家族

先來說說阿伊夏,雖然她鼓吹人民反對上一任哈理發,但她可不想要阿里上台啊。

阿伊夏雖然反對第三任哈理發,但不想殺掉他,而只是希望他下台,再由其它人上台(她心想的是姐夫或妹夫之一),但是不管如何,他都不希望阿里上台,因此她站在『卡巴』就是所謂的聖壇上哭喊 :

以神之名,伍斯曼的一個小指尖,都比世上這種人全部加起來要強。為伍斯曼流淌的血報仇雪恨,
你將讓伊斯蘭世界更為強大。

在當時的世界裡,雖然知道阿里並不是殺害伍斯曼的人,但當時的詩人總是會大做文章 :

就算阿里你沒公開殺害他,你肯定暗中捅了他一刀。

而另一個反對人馬為伍麥亞家族,第三任哈理發就是從這家族出來,並且穆阿維亞這個後面會提到的大名人,也是從這個家族的人。

也因為有這兩個潮流匯集,伊斯蘭教的第一場內戰發生了。

第一次內戰 - 駱駝之戰

這時伊斯蘭的什葉派遜尼派的雛形就出來了。

支持阿里的在這段時間被稱為阿里黨,這時人後來也是被稱為什葉派的穆斯林,而另一派就是反對阿里的,在這時被稱為伍斯曼黨,也就是後來遜尼派的雛形。

在大約公元 656 年時,雙方在巴斯拉碰頭,在一開始的時後,雙方事實上很不想開戰,雙方的指揮官在帳篷中交談了三天,雙方事實上有達成共識,並解除大軍武裝,但在這晚上,發生了一件伊斯蘭教歷史的神秘事件。

在眾人都在沈睡時,有一批人動手了,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是誰發動了攻擊,接下來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在也收不會來了。雙方開始大戰,最後就是由阿伊夏的陣營敗北。

阿里在最後終於掌握了權力,但是代價就是同胞的鮮血,但這時一個幕後黑影正慢慢的靠近他,那個人就是穆阿維亞,也就是後來的阿拉伯帝國創立者。

第二次內戰 - 隋芬之戰

在阿里擔任阿里發之後,他要求和各地總督向他宣誓效忠,但這時在敘利亞當總督的穆阿維亞拒絕效忠,並且在現今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公開的拿出伍斯曼的血衣出來,要求阿里交出殺死第三任阿里發伍斯曼的兇手。

穆阿維亞他真的是個政治天才,他精心籌劃每一步棋,並且懂的將人民的風向轉向自已身邊,讓人民催促他去攻打阿里,而不是自已想去打阿里,最後的結果就是隨芬之戰,伊斯蘭的第二次內戰發生。

在戰爭後期,阿里軍本來有可能會勝利的,但最後穆阿維亞命令軍隊將可蘭經挑在槍尖上,要求阿里接受真主的裁決,阿里本人當然不願意,但問題是士兵們動搖了,因此阿里只能接受裁決,最後結果就是雙方均放棄哈里發職位

瓦哈比派 (Khawāridj) 的誕生

瓦哈比派近乎可以說是最早的伊斯蘭派別,上面有提到阿里接受裁決結果,而其中主戰極端派的人不接受這個結果,因此在當時至少有一萬人左右出走,而這些人就是瓦哈比派,這個單字也就是出走者的意思。

他們的基本教義和其它派別幾乎相同,但是更為極端,他們禁止一切的娛樂,禁止與外人通婚,並認為除了他們以外一切的伊斯蘭教派都是叛教者。

最後他們刺殺了阿里。

題外話,在現今的伊斯蘭世界裡,瓦哈比代表這極端遜尼派主義,其中最有名的塔利班政權、蓋達組織都有這個教派的影子存在,在 1981 年時埃及總統只因為要於敵人談判就被幹掉了。

阿里之死與伍麥亞王朝的建立

阿里被瓦哈比派幹掉了,隨然沒有直接的證劇可以說穆阿維亞策劃的,但是他的確是最後的受益者,他成為了哈里發,而當他在 679 年宣布其子亞齊德一世為哈里發繼承人時,就也代表這哈里發制度就此終結,也就代表這世襲王朝統治的阿拉伯帝國就此產生,咱們這裡常聽到的大食就是指它。

分裂結果

什葉派

當穆阿維亞宣布他的兒子繼承哈里發後,引起了不少人的噴怒,這群人大部份是支持阿里的二兒子胡笙 (Ḥusayn),他帶領者家人與七十二名戰士起程前往伊拉克群求協助,但是不久後就紛紛的收到警告,亞齊德,穆阿維亞的兒子已在等後他。

每一個人都在勸他不要前往,當胡笙仍然還是決定前往,或許他就知道自已必死無疑,但他知道他的死必定會衝擊這個伊斯蘭世界,所以他決定前往。

胡笙與其家人在卡爾巴拉全數陣亡,從此以後這個地方也成為什葉派的聖地,而他也被稱為永遠的殉教者,同時這也是伊斯蘭的阿舒拉節的由來。

而最後分散在各地支持先知血派阿里的人,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什葉派

他們的想法是 :

只有先知的血派才是正統,因此不承認除了阿里以外的哈里發

遜尼派

而這此反對只有先知血統才能當哈里發的人,就被稱為遜尼派,也被稱為正統派,伍麥亞王朝就是個代表,他們認為的教義與什葉派基本上是相同的,但與什葉派不同點在於 :

遜尼派認為哈里發應從有資格的人推選出來,不論他是否有先知的血派

這如果以現今的社會來看,決對是正確的思想,但矛盾的是,穆阿維亞將哈里發制變成繼承制,那就與原本來的中心思想矛盾了,這也是後來為什麼什葉派與遜尼派千年的恩怨如同死結一樣,如何解都解不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